静水流深

随笔

清墨逸风:

文章词藻之华美,手法之灵敏,得乎先天性情之惠赠,精于常观勤练细思发幽之筑基,成于体无体道之深邃。


文章境界之高深美,基于词藻手法之臻妙,得乎胸量之广深眼界之高远造化之天成。至若四季明晦阴晴雨露,见物而生情者,纵发忧思成悲凉低衰之音,畅怀吟咏之天乐高志,傲笑乾坤之不羁,怒发郁垒之壮烈云云……或历事之多寡基养之薄厚诸因素成就文章之境界美矣!


胸怀,眼量、学养、情操、德行是构筑文章重要因素,而我主观的认识和思想才是决定写作的方向。基于此所抒发情感的韵律随心自由而有规律的呈现出文字形式符合此刻写作的惬意状态,或华美或朴素种种,或诗歌或词赋或散文或记叙议论诸体,皆合作者意。


作文不可浮躁,不可偏颇,不可困于地域,不可只作一韵之文或顺口溜。诚以博大宏远取势,细发幽邃畅情,录所见所闻,抒难抑之情,滋养生之道。


作文之道,亦做人之道。最忌资本官僚之扰,可许烟火氤氲,可期杂念矫正,可脂粉巡游朦胧,可多情弥漫婉约,可庙堂資政惠民,可疆场保国安邦,可江湖优游出世,可经典育民教化……


告诫自身,文之道,畅怀养生,育人以安己,至若高鸣苦吟累身,不做也罢。当世鸿儒多而白丁少,庶人快活者贵。文道纷杂 ,聊发文字以笑谈己也。


甲子夏日


尧山东麓


逸风随笔

评论

热度(88)